故事預覽

2021

多元的碰撞,讓台灣的文化新心向融

中壢國中

Taoyuan City

輔導員

李雅琪

Step 1 感受

"我們所在的中壢經常可見新住民和移工,他們經常會受到仲介、雇主甚至家人的不良對待,工作環境沒有安全保障、語言文化的隔閡更使他們難以被台灣社會接納,甚至選擇逃跑,所以我們希望能讓更多人瞭解新住民與外籍移工的文化,減少歧視。我們訪談新住民及其子女後發現他們常因為膚色而受到異樣眼光,有時也無法理解同學說的話,所以希望能透過各種活動讓校園更接納多元文化。 "

Step 2 想像

1. 我們覺得演講可以讓大家用雙眼更實際的感受東南亞的傳統服飾和文化習俗,因此我們邀請來自東南亞的講師到校園進行演講。2. 我們想在校園中舉辦多元文化週,藉由活動能讓大家體驗新住民獨特的文化。3. 訪談棉花糖公益夢想家的志工,透過訪談讓我們了解他們對新住民的看法以及他們舉辦新住民相關活動的意義。

Step 3實踐

我們首先深入校園以及社區訪談新住民、新住民之子的同學與移工、參加東南亞移工議題的相關講座,發現他們經常在日常生活中遇到歧視;在發放問卷後,也發現非新住民的大部分同學對東南亞文化不瞭解也不感興趣,新住民同學則希望能用父母的家鄉語言溝通,更瞭解東南亞美食。為了吸引非新住民的注意、滿足新住民的期待,我們設計有趣的多元文化周,舉辦蜻蜓點筆、學習各國語言與品嘗美食等相關活動,在校園搭起多元文化的橋樑。

參與文化週的同學覺得能透過活動認識新住民的文化是很難得的機會,並且希望我們能加入桌遊,讓活動更有趣。

51-100

"1.同學們很喜歡品嘗東南亞美食和學習東南亞語言的活動,並希望未來我們能多介紹他們的食物。 2.為了蒐集更多與東南亞文化相關的資料,我們使用問卷調查的方式詢問新住民同學,他們建議我們未來做問卷時可以刪除填寫個資的欄位。"

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我們發現網路上與東南亞文化相關的資料不如預期的多,因此我們透過發放問卷的方式了解新住民同學。再親自訪談和整理網路數據,盡可能地將資料統整完整。

30天以上

減少不平等

Step 4 分享

1. 我們邀請東南亞講師來學校述說自己來台的經歷,希望透過演講消除大家對新住民的刻板印象。甚至幫助新住民同學了解自身(或父母親)的家鄉文化 2. 藉由科學園遊會及多元文化週來讓大家更了解新住民。

51-100